余偉文:維持港元匯率穩定對香港非常重要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余偉文:維持港元匯率穩定對香港非常重要

2022-05-03 HKT 17:4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余偉文稱目前環境風高浪急,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匯率穩定非常重要。(港台圖片)
    余偉文稱目前環境風高浪急,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匯率穩定非常重要。(港台圖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認同聯繫匯率有局限,若要維持匯率穩定,就不能透過利率去刺激經濟。但他認為,目前環境風高浪急,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匯率穩定對香港非常重要,經濟主要靠財政政策支撐,財政儲備非常充裕,有能力應變。

他表示,金管局外匯儲備大部分資產在於歐美,但若發生極端情況,亦有能力應變。他強調,當局針對地緣政治複雜性等不同場景,包括資產被凍結等,都有預案應變。

另外,余偉文提到,一直與人行討論完善理財通相關安排,包括現時未能通關,可否透過遙距方式參與;跨境推廣及銷售能否有較大彈性等。若有進展,他希望參與的投資者可以擴大。至於數字人民幣何時可以在港使用,取決於人行。

對於八達通未能一次過領取5000元的消費券金額,副總裁李達志表示,存在歷史問題及技術因素,3000元上限涉及法例規定,系統設置需時解決,會與政府再研究。

余偉文:維持港元匯率穩定對香港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