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專家《刺針》撰文指上海抗疫策略已顯示可觀效果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內地專家《刺針》撰文指上海抗疫策略已顯示可觀效果

2022-05-07 HKT 16:2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內地專家在《刺針》撰文指,上海抗疫策略已顯示可觀效果。(新華社資料圖片)
    內地專家在《刺針》撰文指,上海抗疫策略已顯示可觀效果。(新華社資料圖片)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等專家在醫學期刊《刺針》發文,表示上海的封控對居民日常生活帶來不便,一些市民在意外危機下出現心理壓力,但抗疫策略已顯示出可觀的效果,民眾正迎接走出今輪疫情的曙光。

文章稱,上海病毒基因組屬於Omicron BA.2.2亞系,雖然毒性較弱,但未接種疫苗的人,尤其是長者感染後出現重症或死亡的可能性較高。上海總體疫苗接種率超過9成,但長者的接種率較低。若不採取嚴格公共衛生措施,在未打針長者中的重症和死亡人數可能會更高。

文章表示,上海的病毒即時繁殖率已經由最初的9.5降至本月1日的0.63,正逐步推進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和復工復產。上海作為中國領先的經濟中心和開放城市,若任由病毒外溢,尤其是擴散到醫療資源不足、接種率不夠的中西部地區,會產生難以想象的嚴重後果。嚴控策略阻止了疫情持續傳播和潛在的大量人員死亡。

文章認為,上海和其他城市堅持動態清零政策,有助度過全國人口免疫屏障仍然薄弱的短暫階段。一些專門針對Omicron的新疫苗,已獲批在中國臨床試驗,並將很快可供應急使用。下個挑戰是如何加強衛生工作者與民衆的溝通,使民眾克服「疫苗猶豫」。

內地專家《刺針》撰文指上海抗疫策略已顯示可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