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季經濟按年跌4% 全年增長預測降至1%至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本港首季經濟按年跌4% 全年增長預測降至1%至2%

2022-05-13 HKT 16:5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政府將今年實質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至1%至2%,低過《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港台圖片)
    政府將今年實質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至1%至2%,低過《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港台圖片)
政府公布,本港首季經濟按年實質收縮4%,與預先估計相同,結束之前4個季度的增長趨勢。經季節性調整後,經濟按季收縮3%。

政府表示,鑑於首季經濟表現遜於預期,同時考慮到出口前景惡化,但本地經濟活動應會逐步恢復,今年實質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至1%至2%,低過《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

數據顯示,上季出口表現受累於環球需求增長減慢,以及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干擾。至於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因而實施的限制措施,亦嚴重打擊廣泛經濟活動和經濟氣氛。

首季整體貨物出口結束連續6個季度增長,按年轉跌4.5%。輸往內地的出口轉為急跌,輸往美國、歐盟和亞洲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增長放緩。隨著環球經濟增長減慢、貨運往來縮減,以及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減弱,服務輸出按年跌2.8%,結束連續3個季度增長。

私人消費開支由去年第4季的增長5.3%,於上季轉跌5.5%。營商氣氛轉差,整體投資開支的跌幅由去年第4季的0.6%,急速擴大至8.4%。

勞工市場嚴重受壓,首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按季顯著上升1個百分點至5%,逆轉去年初以來的跌勢。就業不足率亦由1.7%,明顯上升至3.1%。

本港首季經濟按年跌4% 全年增長預測降至1%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