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稱進入新時代 公僕須有愛國者治港精神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聶德權稱進入新時代 公僕須有愛國者治港精神

2022-05-16 HKT 12:3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聶德權說,本港進入新時代,公務員亦要有愛國者治港的精神。
    聶德權說,本港進入新時代,公務員亦要有愛國者治港的精神。
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討論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及公務員表現管理,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本港進入新時代,公務員亦要有愛國者治港的精神,局方聽取意見及諮詢後,決定維持大部分首長級職位由內部晉升,至於著重專業能力或接班有困難的職位,亦容許公開招聘。

聶德權提到,公務員學院院長透過公開招聘暨內部聘任,盡可能擴闊招聘範圍;新聞處處長則需要豐富的政府經驗,因此會進行內部招聘;另外有4個首長級職位會在年底前出現空缺,亦適合以開放聘用的模式請人。

民建聯議員林琳關注新聞處處長一職懸空半年,招聘困難何在,當中要求相關職位的入職條件包括「運籌帷幄」,感覺抽象,是否以致無人夠膽出任。聶德權說,新聞處處長是重要崗位,處理訊息發放,今次開放予整個公務員隊伍的員工投考是正確,到最後能否表現到出來,要透過實證才知道,但他相信並不止「運籌帷幄」這四個字,其他高層職位的責任要求都很高。

另一名民建聯議員何俊賢關注過往部分公務員怠工,但最多只會被要求退休,他以「雞都唔殺一隻,就話拜到神」為比喻,質疑如何處理表現不合格的公務員。聶德權回應指,試用期表現不合格的公務員會被要求離開團隊,強調評核有指標,包括根據事實評核,到考慮晉升時會有委員會檢視,除了了解其工作性質,亦會有相關佐證做判斷。

聶德權稱進入新時代 公僕須有愛國者治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