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科技發展社交媒體應用 司法機構更新法官行為指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隨科技發展社交媒體應用 司法機構更新法官行為指引

2022-05-16 HKT 13:2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司法機構發表2022《法官行為指引》,因應資訊科技發展的影響作出修訂。(港台圖片)
    司法機構發表2022《法官行為指引》,因應資訊科技發展的影響作出修訂。(港台圖片)
司法機構發表2022《法官行為指引》,因應資訊科技發展的影響,特別是社交媒體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作出修訂。有關取消法官聆訊資格和表面偏頗的指引,亦參考了近年相關案例予以更新。《指引》也加入處理涉及公眾爭議案件的一般原則,法庭內的言行舉止,以及在履行司法職能時對訴訟各方和他人作出評論的指引。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說根據《基本法》,香港司法機構是獨立的司法機關,秉持無懼無私、不偏不倚的宗旨,維護法治及執行司法工作。法官和司法人員肩負審理案件和執行司法工作重任,備受信任,必須對公眾及自己負責,在行為上時刻嚴守至高標準。
  
今次發表的《指引》為2004年的更新版,張舉能說,自2004年首度發表以來,司法行為的議題有不少議論和發展。有見審理案件涉及的情況愈趨複雜,公眾對法官和司法人員履行職責方面亦愈見關注,司法機構認為現時是合適時候檢討和更新《指引》。 

隨科技發展社交媒體應用 司法機構更新法官行為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