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老者疫下面對恐慌及壓力 逾8成受訪者自評有抑鬱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護老者疫下面對恐慌及壓力 逾8成受訪者自評有抑鬱

2022-05-17 HKT 13:3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基督教服務處建議,政府強化地區支援網絡,善用基層醫療系統及正視護老者的心理健康。(彭冠中攝)
    基督教服務處建議,政府強化地區支援網絡,善用基層醫療系統及正視護老者的心理健康。(彭冠中攝)
基督教服務處調查發現,護老者在疫情下面對恐慌及壓力,逾8成受訪的護老者出現抑鬱症狀,逾半數受訪者自評有中度至重度抑鬱。

調查在4月進行,收回287份網上問卷,護老者年齡以45至54歲最多,佔25.8%;65歲或以上的長者照顧者佔21.3%,屬於「以老護老」一族。接近一半人有全職工作,一成多有半職或兼職。

調查採用病人健康狀況問卷PHQ-9,由受訪者自我評估抑鬱水平,結果發現85%受訪者自評有抑鬱症狀,當中逾5成有中度至重度抑鬱,近一成人經常出現或近乎每日出現尋死或自殘的想法。

調查又發現,護老者在疫情下常見的困境包括,對隔離機制認識不足、欠缺正確醫療資訊,以及因照顧長者而減少個人生活選擇。護老者期望獲得救護服務、藥物、食物等支援,確保長期病患長者能覆診並獲得所需藥物,以及預早識別有特別需要的長者家庭等。

基督教服務處建議政府強化地區支援網絡,由政府部門統籌各地區組織,按各區染疫名單派送防疫物資及日常用品;善用基層醫療系統,以及正視護老者在疫後的心理健康。

護老者疫下面對恐慌及壓力 逾8成受訪者自評有抑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