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中藥「山茱萸」「澤瀉」煎煮後驗出農藥殘留需回收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兩款中藥「山茱萸」「澤瀉」煎煮後驗出農藥殘留需回收

2022-05-17 HKT 20:4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兩款中藥「山茱萸」「澤瀉」煎煮後驗出農藥殘留需回收。(政府新聞處)
    兩款中藥「山茱萸」「澤瀉」煎煮後驗出農藥殘留需回收。(政府新聞處)
衞生署同意持牌中藥材批發商「香港東興堂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國盛行有限公司」分別自願從市面收回兩批中藥材,包括一批「山茱萸」,批次編號為20180301,及一批「澤瀉」,批次編號為63022110。

衞生署在進行市場監測時,取得上述兩款中藥材的樣本並進行化驗。結果顯示,兩款樣本經煎煮後的藥湯均被驗出有機磷農藥,當中每千克「山茱萸」藥材含0.14毫克三唑磷,以及每千克「澤瀉」藥材含0.26毫克三唑磷和0.15毫克毒死蜱。根據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制定的標準,中藥材經煎煮後的藥湯不容許驗出有關農藥殘留。

衞生署表示,按樣本驗出的農藥殘留量,一般治療疾病的情況下,不會對服用人士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長期大量攝取三唑磷或毒死蜱,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署方至今沒有接獲與上述中藥材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現正繼續調查個案。衞生署呼籲市民若曾購買上述中藥材,應立即停止服用,曾使用有關中藥材並感到不適的市民,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兩款中藥「山茱萸」「澤瀉」煎煮後驗出農藥殘留需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