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議會選舉 真主黨及其盟友失去多數席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黎巴嫩議會選舉 真主黨及其盟友失去多數席位

2022-05-18 HKT 02:2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今次是黎巴嫩2019年陷入經濟危機以來首場議會選舉。(美聯社資料圖片)
    今次是黎巴嫩2019年陷入經濟危機以來首場議會選舉。(美聯社資料圖片)
黎巴嫩議會選舉結果出爐,伊朗支持的真主黨及其盟友失利,只能取得128席當中的61席,失去多數地位。

雖然真主黨的13名候選人全數當選,但他們的盟友表現不理想,其中總統奧恩領導的基督教自由愛國運動損失3席,與敘利亞政府關係密切的幾位候選人亦悉數落敗。真主黨的對手黎巴嫩力量黨取得19席,成為最大黨,獨立候選人亦至少獲得13席。

今次是黎巴嫩2019年陷入經濟危機以來首場議會選舉,分析認為,議會無單一陣營獨大,在可預見的選舉議長、提名總理和選舉總統等事務上,各派的拉鋸可能令政局陷於癱瘓。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呼籲黎巴嫩盡快組建具包容性的新政府,以穩定經濟。

黎巴嫩議會選舉 真主黨及其盟友失去多數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