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葵燕籲薪酬調整需考慮通脹及經濟等因素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利葵燕籲薪酬調整需考慮通脹及經濟等因素

2022-05-19 HKT 09:3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利葵燕籲薪酬調整需考慮通脹及經濟等因素
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公布,各級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介乎2.04%至7.26%。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說,大部分參與今次調查的公司,都並無受疫情影響甚至受惠,這些公司亦因為人才流失而大幅加薪及加花紅挽留員工,相信因此得出的加幅特別是高層員工比較高,調查不能全面反映受疫情重創公司的情況,因為這些公司也自顧不下,基本上無參與調查。

利葵燕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調整結果與市面經濟情況有較大落差,但公務員薪酬調整不只看這個指標,亦有其他因素。經過兩年凍薪,她認為,要更多考慮通脹及經濟情況等因素,追回2020年至今年的通脹幅度,一方面彌補人工被通脹蠶食的部分,亦要顧及整體社會情況,與市民共渡時艱。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在同一節目表示,調查結果反映低層加薪的數字比較合理,但中高層屬驚人,特別是高層達到7%,是近10年無見過。

她又說,去年的狀況較為特殊,特別是大企業,去年初加人工少,年中經濟反彈,直至年底,由於下半年業績好,企業加人工主要發放一次性花紅等。調查亦反映高層加薪的指標內,有45%屬花紅及獎金等額外薪酬,而不是基本薪金。

利葵燕籲薪酬調整需考慮通脹及經濟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