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不損害環境水凝膠 可抑味殺滅菌及新冠病毒等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科大研發不損害環境水凝膠 可抑味殺滅菌及新冠病毒等

2022-05-19 HKT 16:1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楊經倫表示,這種水凝膠是透過殺滅產生氣味的微生物去抑制異味,與人為產生的污染物有所不同。(黎蕙珊攝)
    楊經倫表示,這種水凝膠是透過殺滅產生氣味的微生物去抑制異味,與人為產生的污染物有所不同。(黎蕙珊攝)
  • 科大研發出一種水凝膠,可在渠務設施及受臭味問題影響的社區,抑制異味。(黎蕙珊攝)
    科大研發出一種水凝膠,可在渠務設施及受臭味問題影響的社區,抑制異味。(黎蕙珊攝)
科大研發出一種水凝膠,可在渠務設施及受臭味問題影響的社區,抑制異味。團隊近日研發出新配方,更可以殺滅沖廁水的細菌及病毒,包括新型冠狀病毒變種株Omicron。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楊經倫表示,這種水凝膠是透過殺滅產生氣味的微生物去抑制異味,與人為產生的污染物有所不同。水凝膠亦可以防止渠道受侵蝕及抑制耐藥性細菌,釋出消毒劑後會分解成沙,不會對環境造成損害。

楊經倫又說,團隊近日研發出水凝膠新配方,能有效殺滅95%沖廁水中的耐藥性細菌,及超過99%的病毒顆粒。團隊把研究結果送到英國實驗室作測試,結果發現可以殺滅引發第五波疫情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效力達99%。

他又說,現時有些大廈會把漂丸放入沖水缸,每次要用5至10公斤,有效期為一星期;而如果在沖水缸放入約10公斤的水凝膠,有效期可達45至60天。

科大研發不損害環境水凝膠 可抑味殺滅菌及新冠病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