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報章撰文指豁免個別群組有違「疫苗通行證」原意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肇始報章撰文指豁免個別群組有違「疫苗通行證」原意

2022-05-20 HKT 09:1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肇始在明報撰文,回應港大醫學院兩名教授高本恩及陳德光日前撰文建議。(梁宛滺攝)
    陳肇始在明報撰文,回應港大醫學院兩名教授高本恩及陳德光日前撰文建議。(梁宛滺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如果現階段將個別疫苗效益並非最高的群組,豁免於「疫苗通行證」之外, 是有違「疫苗通行證」的原意, 亦對已經接種疫苗的市民不公。有醫學界人士此時倡議個別年齡群組,可自由選擇接種第三劑疫苗,或標籤「疫苗通行證」為脅迫性的政策,恐怕只會減低接種意欲,重新引起市民的疫苗猶豫,實非合適。

陳肇始在明報撰文,回應港大醫學院兩名教授高本恩及陳德光日前撰文建議,放寬「疫苗通行證」要求,容許60歲以下成年人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進入指定處所。

她表示,政府在制訂防疫措施時, 不能只著眼對個人益處及風險的平衡,更要考慮為整體社會構建強而有力的免疫屏障,以保護較高風險的人群,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防止公共醫療系統因疫情反彈出現大量重症而不勝負荷,以及爭取空間讓市民大眾及社會各界的社交及經濟活動可以復常。

她又說,要推動疫苗接種和提升整體接種率,相關醫學界專家解說疫苗效益及鼓勵市民接種,是不可或缺,根據專家意見推行疫苗接種計劃,亦是政府的責任,而疫苗通行證作為一項配合措施增加接種誘因,在合理情況下要求進入個別處所的市民接種疫苗,讓社會能繼續安全地正常運行,屬必要一環。

陳肇始報章撰文指豁免個別群組有違「疫苗通行證」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