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報章撰文指疫苗通行證原意保護而非懲罰未接種者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袁國勇報章撰文指疫苗通行證原意保護而非懲罰未接種者

2022-05-20 HKT 10:3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袁國勇撰文表示,新冠病毒有如引起普通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需要以疫苗及流行病學措施控制疫情。(梁宛滺攝)
    袁國勇撰文表示,新冠病毒有如引起普通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需要以疫苗及流行病學措施控制疫情。(梁宛滺攝)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兩名港大微生物學者在報章撰文,表示疫苗通行證能有效促進疫苗接種,增加接種動力,必須繼續涵蓋所有合資格的年齡層,如果只限長者,有違公平原則。

他表示,疫苗通行證原意旨在保護而非懲罰未接種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餐廳或場所出現群組爆發是預期之內,未接種者進入是有風險。

袁國勇在文章提到,粗略估算第五波疫情後,本港社區應有七至八成人口具防重症的屏障,如果加上未打或未打齊針的自然感染者,比率更應達七至九成,因此再出現第五波規模的大型社區爆發可能性極低,除非有另一隻具免疫逃逸能力的高度傳播變種病毒。

他認為,新冠病毒將會於人類社會繼續傳播,有如引起普通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以疫苗及流行病學措施控制疫情。

另外,為助本港盡快於夏季復常,學者建議在外防輸入方面,取消熔斷機制並逐步放寬入境旅客的檢疫要求,如旅客完成接種及入境的核酸檢測陰性,只需5日的酒店檢疫,並每天做抗原測試,之後再家居隔離及每天測試,於第7天進行檢酸檢測。

在內防擴散方面,學者建議要確保病毒傳播處於可接受的低水平,讓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接種,有關部門於夏季前仍需對群組爆發進行接觸者追蹤,以降低超級傳播的風險。

文章又提到政府毋須每天公布感染人數,應只集中公布最新的住院、重症及死亡人數。即使現時呈報個案有上升趨勢,但重症及死亡人數無大幅增加,因此毋須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袁國勇報章撰文指疫苗通行證原意保護而非懲罰未接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