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清真禮拜總堂香港大會堂及旺角雷生春列為法定古蹟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回教清真禮拜總堂香港大會堂及旺角雷生春列為法定古蹟

2022-05-20 HKT 11:3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回教清真禮拜總堂香港大會堂及旺角雷生春列為法定古蹟
  • 政府表示,位於中環些利街的回教清真禮拜總堂,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清真寺。(政府新聞處)
    政府表示,位於中環些利街的回教清真禮拜總堂,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清真寺。(政府新聞處)
  • 香港大會堂在1962年3月揭幕,是本港首個向所有市民開放的多用途文娛中心和多項重要典禮的場地。(政府新聞處)
    香港大會堂在1962年3月揭幕,是本港首個向所有市民開放的多用途文娛中心和多項重要典禮的場地。(政府新聞處)
當局刊憲將回教清真禮拜總堂、香港大會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為法定古蹟。

政府表示,位於中環些利街的回教清真禮拜總堂,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清真寺,建於1915年至1916年間,具豐富的伊斯蘭清真寺建築特色和重大歷史意義,見證本港穆斯林社群的發展。

香港大會堂則在1962年3月揭幕,是本港首個向所有市民開放的多用途文娛中心和多項重要典禮的場地,亦是培育本地表演者的搖籃,見證本港的藝術及文化發展。其設計簡樸,着重功能,是現代主義建築的優秀例子。

至於樓高四層的唐樓雷生春,建於1931年,2003年由雷氏家族將建築物贈予政府作保育之用,是首次有業主向政府捐贈歷史建築。其設計屬混入裝飾藝術元素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在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浸會大學於2012年將雷生春活化為中醫藥保健中心,一直營運至今。

回教清真禮拜總堂香港大會堂及旺角雷生春列為法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