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擬加價4毫 田北辰指高於通脹陳恒鑌促研其他收入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電車擬加價4毫 田北辰指高於通脹陳恒鑌促研其他收入

2022-05-20 HKT 12:4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田北辰(左)表明反對電車公司申請的加幅;陳恒鑌(右)質疑由政府補貼是否能解決問題。
    田北辰(左)表明反對電車公司申請的加幅;陳恒鑌(右)質疑由政府補貼是否能解決問題。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電車加價申請,有議員批評15.4%的加幅遠超通脹不合理,亦有議員認為只要求政府補貼,長遠並非解決問題的辦法,建議政府與電車公司商討如何增加廣告等非票務收入。

電車公司董事總經理敖思灝在會上表示,乘客票務收入佔公司總收入約一半,但近年乘客量不斷下跌,疫情加上經營成本上升,因此申請將12歲或以上的乘客票價由2.6元加至3元,加幅為15.4%,如果不加價,今年很可能出現虧損,如果加價獲批將有些微利潤。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明反對電車公司申請的加幅,他指出,過去4年平均每年通脹率為1.8%,電車公司的加幅是通脹的一倍,他只能接受電車公司加價7.6%,即由現時的2.6元,加2毫至2.8元,餘下2毫的加幅就由政府補貼。

民建聯陳恒鑌質疑由政府補貼是否能解決問題,以及會否令電車公司失去「生存」欲望,認為為由政府與電車公司商討如何增加廣告等方面的非票務收入更可取。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黃珮玟說,一直有與電車公司研究如何增加收入,政府亦容許公司在車站或車廂賣廣告,而電車公司近期亦有不少免費乘車日,政府會鼓勵公司尋找更多贊助。

電車擬加價4毫 田北辰指高於通脹陳恒鑌促研其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