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政府目標下月10日就立會大樓擴建申請追加撥款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消息:政府目標下月10日就立會大樓擴建申請追加撥款

2022-05-20 HKT 13:5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消息人士解釋,超支主要因為工程的獨特性和複雜性。(港台圖片)
    消息人士解釋,超支主要因為工程的獨特性和複雜性。(港台圖片)
消息指,立法會大樓擴建工程超出估算3.9億元,由原本預計工程造價約11.7億元,增加至約15.6億元,須追加撥款。消息人士表示,目標本月25日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下月10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讓大樓可如期在2025年6月完成第一期工程。

消息人士解釋,超出估算主要是因為工程的獨特性和複雜性,包括在辦公日只能「晚7朝7」施工,工程要「朝行晚拆」,亦要確保大樓公共服務不受影響和環境整潔。當局今年2月收到的4份標書,落標價平均高出政府估算62%,最高價的一份更高出政府估算一倍,最高分的一間落標價最低,但仍高出原本估算33%。

消息說,政府當初估算造價時,已考慮到工程要在晚上開工等獨特要求,要向工人支付「雙工」,但政府過去從沒有工程要馬拉松式3年在晚間施工。消息人士承認最初的估算仍過於保守,未能反映市場預測的風險。但強調,收到的標書符合技術評估要求,亦已反映業界情況,有信心今次獲批追加撥款後,毋須再申請加錢。

因應第7屆立法會議員人數增至90人,立法會行管會早前決定擴建立法會綜合大樓,包括在現時立法會綜合大樓及露天花園分別加建4層和10層。

消息:政府目標下月10日就立會大樓擴建申請追加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