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據報與另外兩個太平洋島國商討安全協議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中國據報與另外兩個太平洋島國商討安全協議

2022-05-22 HKT 13:5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報道引述官員說,中國與基里巴斯已經斷斷續續討論了多年。(shutterstock)
    報道引述官員說,中國與基里巴斯已經斷斷續續討論了多年。(shutterstock)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國繼與所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協定後,正與另外兩個太平洋島國商討類似協議。

報道引述美國及盟國官員說,中國與基里巴斯及至少另一個太平洋島國商討安全協議,內容與所羅門群島的協議大部分相同。基里巴斯距離美國設有印太司令部的夏威夷3000公里。

官員說,中國與基里巴斯已經斷斷續續討論了多年,又認為中國試圖在太平洋國家建立戰略據點。

基里巴斯外長否認政府正與任何合作夥伴討論安全協議。

《金融時報》的報道還說,中國周五與瓦努阿圖達成協議,升級當地一個國際機場,那個機場是二戰期間美國的重要軍事基地。

美國國務院官員說,對於與基里巴斯安全協議引起的關注,美國非常認真對待,又說,亦有憂慮中國與湯加及瓦努阿圖進行談判。

中國外交部沒有回應《金融時報》置評的要求。外交部早前強調,中國與所羅門群島的安全合作是兩個主權國家之間的正常合作,而所羅門群島及南太平洋島國不是哪個國家的「後院」,中方將堅定不移推進與南太平洋島國各領域務實合作。

中國據報與另外兩個太平洋島國商討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