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料猴痘傳入香港風險較低 市民不用過於擔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何栢良料猴痘傳入香港風險較低 市民不用過於擔心

2022-05-22 HKT 15: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何栢良說,若屬於男同性戀者,近日又曾到過歐美、與人有性接觸,便要提高警覺。(港台圖片)
    何栢良說,若屬於男同性戀者,近日又曾到過歐美、與人有性接觸,便要提高警覺。(港台圖片)
猴痘個案繼續在多個國家出現,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將在未來幾天,為各國提供進一步的指引和建議,以減輕猴痘傳播。

在本港,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猴痘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有關病毒屬於「正痘病毒」家族的一員,本身並不常見,過往主要在動物之間傳播,偶然傳給人類;個案主要集中在中非或西非國家,算是當地的風土病,亦有零星個案傳到歐美。何栢良指出,今次猴痘群組個案集中在男同性戀,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播。

何栢良相信猴痘傳入香港的風險較低,加上傳染性不高,本港亦有足夠隔離設施,市民不用過於擔心,但如果屬於男同性戀者,近日又曾到過歐美,曾與人有性接觸,便要提高警覺。

另外,何栢良說,近年美國及歐洲已審批了一款原先治療天花、屬於改良版的「牛痘」疫苗,由於屬同一家族的病毒成員,因此相信對預防猴痘病毒感染有一定作用。美國亦在幾年前批准一款口服藥有效抑制猴痘病毒,但因為過去很少有猴痘個案,藥物的臨床研究有限。

何栢良料猴痘傳入香港風險較低 市民不用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