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策略性投票不違法 惟招致選舉開支影響選舉公平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法官:策略性投票不違法 惟招致選舉開支影響選舉公平

2022-05-24 HKT 17:1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法庭認為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應該比一般人熟知法例,觸犯法例是難辭其咎。(港台圖片)
    法庭認為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應該比一般人熟知法例,觸犯法例是難辭其咎。(港台圖片)
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早前承認,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刊登「雷動計劃」廣告,非法招致選舉開支的4項控罪,今日在區域法院被判10個月。

法官郭啟安在庭上表示,策略性投票本身並不違法,本案不屬於選擇舞弊,但必然涉及選舉中的非法行為,雖然被告指「雷動計劃」是針對「比例代表制」下選舉結果未有反映民意,但諷刺的是被告發起眾籌刊登廣告招致選舉開支,在雷動計劃中被推薦的候選人亦沒有作出申報,客觀效果同樣會影響選舉的公平性,對建制派及獨立候選人不公平。

法官說,被推薦的候選人有22人,涉及開支超過25萬元,在規模、人數和開支方面是同類案件中較為嚴重,但刊登的6項廣告本身沒提及候選人名字,被告亦沒有從中得益,減低了案件的嚴重性;同時認為對法律的無知不是犯案的藉口,被告作為法律學者應該比一般人熟知法例,觸犯法例是難辭其咎,不接納辯方指被告是粗心大意而犯案,需要判處阻嚇性刑罰。

法官又說,控方在「雷動計劃」發生後事隔5年、即2021年才提出檢控並不合理,案中不少資料都是公開資料,可以從網上蒐集,毋須太長時間整理,延遲檢控亦並非被告引致。

法官認為,各項因素此消彼長之下,以監禁18個月為量刑起點,被告認罪扣減三分一刑期,考慮到控方延遲檢控,再扣減兩個月刑期,每項控罪刑期為10個月,同期執行。

至於同案另外兩名被告,「雞蛋同盟」董事葉劍青及石守正,早前獲控方不提證供起訴,各以4萬元自簽守行為一年。

法官:策略性投票不違法 惟招致選舉開支影響選舉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