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指過去數年挑戰嚴峻 無法如計劃吸引更多專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特首指過去數年挑戰嚴峻 無法如計劃吸引更多專才

2022-05-25 HKT 21:1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林鄭月娥說,「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作為香港創科旗艦項目,推出後獲得非常熱烈反應。(政府新聞處)
    林鄭月娥說,「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作為香港創科旗艦項目,推出後獲得非常熱烈反應。(政府新聞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一個創新平台啟動禮致辭時表示,本屆政府在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方面,至今投放超過1500億元,是對創科發展史無前例的支持。但由於香港在過去數年先後面對反修例風波及疫情的嚴峻挑戰,確實無法一如計劃吸引更多專業人才和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資。

她指出,「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作為香港創科旗艦項目,推出後獲得非常熱烈反應,共收到超過65份來自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和科研機構提交的建議書。由多位專家和學者組成的InnoHK督導委員會經審議後,最後甄選出28間研發實驗室進駐。她對於本屆政府能達此階段性成果,感到十分鼓舞。

林鄭月娥說,平台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各有14間研發實驗室,由7間本地院校和研發機構,以及30多間來自11個經濟體的世界級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成立,參與的科研人員約2000人,將成為本港創科生態圈的重要組成部分。

不過,她同時提到,在2018年6月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至今年3月底只接獲300多個相關的簽證或進入許可申請,數字難言理想。

至於企業投資方面,林鄭月娥說,雖然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已由過去十多年一直徘徊在大約0.74%,增至前年的0.99%,可惜仍未達到她在《2017年施政報告》訂下的1.5%目標。

特首指過去數年挑戰嚴峻 無法如計劃吸引更多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