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指鼠患指數未必反映實況 工會稱難因鼠蹤懲攤檔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區議員指鼠患指數未必反映實況 工會稱難因鼠蹤懲攤檔

2022-05-26 HKT 17:4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有區議員說,食環署部分鼠餌擺放在署方會定期清理的後巷,這些地點鼠患問題未必是最嚴重。(游樹榮攝)
    有區議員說,食環署部分鼠餌擺放在署方會定期清理的後巷,這些地點鼠患問題未必是最嚴重。(游樹榮攝)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食環署的防治鼠患工作,認為「鼠患指數」不足以反映鼠患實況,公署亦曾派員到深水埗、灣仔及元朗視察,發現食環署雖然有著力在後巷進行滅鼠,但部分後巷仍存在較大的環境衞生問題。

「鼠患指數」是計算鼠餌被老鼠咬囓比率,署方會以未煮熟蕃薯塊作為鼠餌,深水埗區議會防治社區蟲患鼠患工作小組主席麥偉明認為,「鼠患指數」反映不到實況,因為區內很多食肆,老鼠會選擇咬食食肆留下的食物或殘渣,未必會選擇署方的鼠餌。他又說,部分鼠餌會擺放在署方會定期清理的後巷,這些地點鼠患問題未必是最嚴重。

報告又指,部分街市攤檔無保持清潔衛生,有售賣海鮮的樓層,滿布垃圾及海鮮殘渣,變相將攤檔的清潔責任轉嫁清潔承辦商。麥偉明說,不少攤擋並無妥善處理好垃圾,給人感覺是處方用了公帑,為這些攤檔執拾及清理垃圾。

公署建議,加強前線及督導人員的培訓,並對違規檔戶更嚴格執行租約條款,甚至研究引用更多合適的法例。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主席區邦添說,要證明老鼠是相關攤檔導致,才能作出警告或懲罰,但老鼠會四處走,如果因為有老鼠就向商戶採取行動,程序上有困難。

區邦添指出,由於承辦商人員流動性大,要熟習區內環境,例如哪些是清潔黑點等都需要時間。

區議員指鼠患指數未必反映實況 工會稱難因鼠蹤懲攤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