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無意在所羅門建立軍事基地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王毅:中方無意在所羅門建立軍事基地

2022-05-26 HKT 19:1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王毅表示,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是主權國家之間的合作,合情合理合法,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美聯社)
    王毅表示,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是主權國家之間的合作,合情合理合法,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美聯社)
張萬燕報道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所羅門群島,與外長馬內萊會面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中所簽署的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是主權國家之間的合作,合情合理合法,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

王毅強調,雙方安全合作的原則,包括充分尊重所方國家主權,搞強買強賣、干涉所方內政、損害別國利益,從來不是中國的外交政策,更不是中國人的行事風格。

他又說,協議是協助維護當地社會穩定。中所安全合作光明磊落,坦坦蕩蕩,不強加於人、不針對第三方,也無意建立軍事基地;而安全合作與地區現有安排目標一致。

王毅強調,太平洋島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誰家的「後院」;都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做別人的附庸。對中所正常安全合作的任何抹黑攻擊都見不得陽光,任何干擾破壞都不可能得逞。

王毅:中方無意在所羅門建立軍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