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看天下》:西班牙眾議院通過修例收緊強姦罪定義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環看天下》:西班牙眾議院通過修例收緊強姦罪定義

2022-05-28 HKT 10: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西班牙平等部長蒙泰羅歡迎眾議院今次表決結果,表示從今開始,西班牙對所有女性來說是一個更自由、安全的國家。(法新社資料圖片)
    西班牙平等部長蒙泰羅歡迎眾議院今次表決結果,表示從今開始,西班牙對所有女性來說是一個更自由、安全的國家。(法新社資料圖片)
羅宇光在《環看天下》報道
西班牙國會眾議院通過修例,收緊強姦罪的定義,生效需要參議院表決及通過。根據法案,受害人毋須再證明自己曾經遭受暴力對待或恐嚇,任何未經受害人表明同意的性行為,涉案被告都可能要負上強姦罪的刑責。

根據當地現行法例,強姦罪必須涉及暴力或恐嚇,但數年前一宗輪姦案引發社會爭議,政府提出修例。分析指,有助解決法例中對「同意」一詞的模糊界定。

政府歡迎眾議院表決結果,認為對所有女性來說,西班牙今後會是更自由及安全的國家。不過,有政黨憂慮,在證據不足情況下,毫無保留相信事主供詞,有關制度將會成為危險武器。

《環看天下》:西班牙眾議院通過修例收緊強姦罪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