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新西蘭關注中所安全合作協議 指改變戰略平衡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美國與新西蘭關注中所安全合作協議 指改變戰略平衡

2022-06-01 HKT 04:5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拜登(右)說希望與太平洋島國合作,阿德恩(左)就說美國與新西蘭在促進太平洋價值觀方面有強烈共識。(美聯社)
    拜登(右)說希望與太平洋島國合作,阿德恩(左)就說美國與新西蘭在促進太平洋價值觀方面有強烈共識。(美聯社)
郭昭彤報道
美國總統拜登與訪美的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會面,討論議題包括太平洋地區局勢。

白宮發表聲明,提到中國與所羅門群島早前簽署的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指一個並非與美國及新西蘭分享價值觀及安全利益的國家,在太平洋建立永久軍事存在,會從根本上改變區內戰略平衡,對美國及新西蘭構成國家安全問題,兩國對此表示關注。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早前強調,中方與所羅門群島商簽的協議,是主權國家之間的合作,旨在協助所羅門群島提升警務執法能力,更好維護社會治安,同時保護在所羅門群島的中國公民及機構安全,合情合理合法,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

美國與新西蘭關注中所安全合作協議 指改變戰略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