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升至48.1 略好於預期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升至48.1 略好於預期

2022-06-01 HKT 10:3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升至48.1,好過預期。(新華社資料圖片)
    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升至48.1,好過預期。(新華社資料圖片)
財新/標普全球聯合公布,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48.1,由4月的26個月低位回升,好過預期,但連續3個月處50以下收縮區間,反映多地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仍在持續,但衝擊程度減少。

上月生產、新訂單、新出口訂單指數都有改善,但仍處收縮區間。當中,新訂單指數升至3個月新高。

不過就業指數收縮情況較4月惡化。受訪企業表示,疫情和新接業務量下降而減少用工,部分企業則在員工自願離職後未有填補空缺。由於物流仍未恢復正常,供應商供應時間指數有好轉,但仍在收縮區間。生產經營預期指數處於50以上,但跌至近5個月新低,反映企業有信心疫情得到控制,但對經濟社會能否迅速回歸正常、俄烏戰爭的持續都存在擔憂。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指,製造業上月景氣出現邊際改善,但供需收縮的影響逐漸傳導至就業,加上物流時間延長等問題未能徹底改善,成本和收費端價格分化,進一步壓縮企業盈利空間,認為今輪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或超過2020年。

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升至48.1 略好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