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及何時重啟政改 梁愛詩稱香港要先重回正軌再檢視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被問及何時重啟政改 梁愛詩稱香港要先重回正軌再檢視

2022-06-25 HKT 09: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梁愛詩說,如果指有人因為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而移民,是不了解情況。(商台提供)
    梁愛詩說,如果指有人因為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而移民,是不了解情況。(商台提供)
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過去本港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有空位,法律未健全,隨著國家安全觀改變,本港要建立處理國安問題的機構,而《香港國安法》亦聲明要保障人權,處理本港與內地法律的不同,在法律中加入一些本港的法治原則,與本地法律有良好的銜接。梁愛詩強調,過去數年有人「行得太過份」、「出晒位」,現在是重回正軌。

梁愛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說,如果說有人因為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而移民,是不了解情況,她認為民主並非只是一人一票選特首或立法會議員,還包括廉潔政府、法治社會、自由傳媒,而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人民有更幸福的生活,她反問過去議會有「拉布」,政府要做的事做不到,是甚麼民主。

她又批評由2010年政改通過,設立五個超級區議會的立法會議席後,區議會在往後的10年變質,不做正經事,取消超區議席,體現並非有權投票就代表有民主。至於何時才適合重啟政改,她認為香港要先重回正軌,以此為基礎檢視如何在民主上再向前走。

梁愛詩又提到,過去社會對基本法的理解不足夠,經歷回歸25年,理解有所加深,強調全國人大對基本法具解釋權是無可置疑。

被問及何時重啟政改 梁愛詩稱香港要先重回正軌再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