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基:連串政經風波打擊本港形象 惟營商環境沒大變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梁兆基:連串政經風波打擊本港形象 惟營商環境沒大變

2022-06-26 HKT 10:3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梁兆基說,即使中美仍有爭拗和出現歐美圍堵,香港仍可發揮功能。(商台提供)
    梁兆基說,即使中美仍有爭拗和出現歐美圍堵,香港仍可發揮功能。(商台提供)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 回歸25年,商界最滿意是落實《基本法》保障經濟制度沒有任何變質,維持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發揮「一國兩制」的特色。

梁兆基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金融制度能夠保住和穩定很重要,如果金融體系出問題,經濟肯定會崩潰,過去25年出現亞洲金融風暴、世界金融海嘯和疫情等衝擊,但金融制度依然穩健,財金官員的表現值得肯定,相關監管制度亦一直完善,到世界水平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他又表示,本港營商環境基本保持良好狀況,例如市場保持開放,沒有明顯向中資傾斜。他提到,過去連串政經風波對本港形象和聲譽有很大打擊,但營商環境沒有太大改變,企業沒有出現明顯撤資或者其他行動撤離香港。不過中美持續政治爭拗,出現一些過往不可能在香港發生的經濟制裁,令企業需要分散營運或者投資。他相信,即使中美仍有爭拗和出現歐美圍堵,香港仍可發揮功能,本港整體經濟不會受損。

不過,梁兆基指出,與其他同級城市相比,本港沒有明顯的產業政策,作為一個國際城市,自然傾向金融業發展,但金融板塊不能包圍整個經濟,仍要很多產業去支持其他人口的收入,造成本港經濟實力不及其他同級城市,例如新加坡,在這方面不太理想。

梁兆基:連串政經風波打擊本港形象 惟營商環境沒大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