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堅:土地不足及高地價 發展商憂庫存消化後難補充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梁志堅:土地不足及高地價 發展商憂庫存消化後難補充

2022-06-27 HKT 09:3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梁志堅指,不希望市民居住「納米樓」,期望政府將來增加供應,緩和樓價飆升,令市民有能力負擔更大單位。(港台圖片)
    梁志堅指,不希望市民居住「納米樓」,期望政府將來增加供應,緩和樓價飆升,令市民有能力負擔更大單位。(港台圖片)
  • 梁志堅指,政府短期土地供應不足,加上高地價政策,令地產商持有土地時傾向「慢慢賣」,擔心消化庫存後未必可以再有土地補充。(港台圖片)
    梁志堅指,政府短期土地供應不足,加上高地價政策,令地產商持有土地時傾向「慢慢賣」,擔心消化庫存後未必可以再有土地補充。(港台圖片)
李臻昇報道
香港回歸25年來,發展商不時被批評「囤積居奇」,本屆政府一度計劃以額外差餉形式徵收一手樓空置稅,最終撤回立法會條例草案。

身兼會德豐地產主席的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接受本台專訪時,不同意發展商「霸權」、「操控樓價」等標籤。他提到,政府短期土地供應不足,加上高地價政策,令地產商持有土地時傾向「慢慢賣」,擔心消化庫存後未必可以再有土地補充。

他又指,市場有時「不將就」,發展商無法去貨,並非有心囤貨,反問推行空置稅,是否要迫地產商賤賣資產。他期望政府明白投地加上其他成本,實際利潤不多,強調發展商都要「做生意、養伙記」。如果政府他日重推空置稅,是沒有真正了解他們需要。

發展局早前將每個住宅單位面積最少280平方呎的要求加入賣地條款。梁志堅歡迎措施,但認為做法屬「頭痛醫頭」,因為樓價高企源於供應不足,發展商只是因應市況將價就貨。他提到,自己亦不希望市民居住「納米樓」,期望政府將來增加供應,緩和樓價飆升,令市民有能力負擔更大單位。

梁志堅:土地不足及高地價 發展商憂庫存消化後難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