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稱必須回應基層家庭對改善生活及居住環境渴望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帆稱必須回應基層家庭對改善生活及居住環境渴望

2022-06-28 HKT 16:4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帆表示有約20萬人住在劏房,市民對土地不足引伸的民生問題有切膚之痛。(港台圖片)
    陳帆表示有約20萬人住在劏房,市民對土地不足引伸的民生問題有切膚之痛。(港台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發表網誌總結任內感受,表示市民對土地不足引伸的民生問題有切膚之痛,香港社會富裕,卻有約20萬人住在劏房。本屆政府5年任期內的公營房屋建屋量達9.32萬個單位,較對上5年增加約2.6萬個。展望未來10年,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足以興建約33萬個公營單位,可滿足30.1萬個公營房屋的需求。

陳帆說,在長遠房屋供應未到位前,必須回應基層家庭對改善生活及居住環境的渴望。當局積極推動過渡房屋,已投入服務的5215個單位,連同已撥款興建、預期於明年底前陸續入伙的15098個單位,已有逾2萬個過渡房屋單位。另外,截至今年5月底,透過「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已向約74500個合資格住戶發放合約16億元現金津貼。

他表示,過去五年,三大基建相繼落成,讓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連接國家超過3萬公里的高鐵網絡,毋須轉車直達58個內地站點。港珠澳大橋開通,開闢往來澳門與珠海的陸路交通。

陳帆說,第七個港深邊界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啟用,由大埔出發到深圳龍崗,只需約31分鐘車程。至於機場第三跑道於4月完成飛行校驗,將於今年稍後啟用,整個三跑道系統預計在2024年完成,擴建後的機場預期每年可以處理1.2億人次旅客和1千萬公噸貨物。

他指出,2019年下半年,經歷黑暴虐肆,反中亂港分子破壞公共秩序的衝擊,鼓吹「港獨」、「自決」,在中央落實《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香港由亂轉治。疫情期間,亦充分感受到國家對香港的關愛,香港只要有求、內地必定有應。

陳帆說,只要能繼續貫徹「一國兩制」,在落實《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定必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陳帆稱必須回應基層家庭對改善生活及居住環境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