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四個必須 落實愛國者治港及保持香港獨特地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習近平提四個必須 落實愛國者治港及保持香港獨特地位

2022-07-01 HKT 11:2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習近平提四個必須 落實愛國者治港及保持香港獨特地位
  • 習近平提四個必須,包括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及必須保持香港獨特地位。(美聯社)
    習近平提四個必須,包括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及必須保持香港獨特地位。(美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和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十四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在慶祝回歸25周年大會上提出「四個必須」,首要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方針是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最高原則,在此前提下,港澳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是國家的根本制度,中共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區所有居民應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港澳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形容「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習近平又表示,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中央政府對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堅定維護特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兩者是統一銜接,只有做得到才能把特區治理好。特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和立法機關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

他認為,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把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保證香港長治久安是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習近平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完全連通,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和中央都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習近平提四個必須 落實愛國者治港及保持香港獨特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