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烈文:BA.2.75主要在印度發現 個案屬少數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潘烈文:BA.2.75主要在印度發現 個案屬少數

2022-07-05 HKT 16:3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潘烈文說目前BA.2.75主要在印度發現,未有實質數據推論該病毒變異會否在全球廣傳。(港台圖片)
    潘烈文說目前BA.2.75主要在印度發現,未有實質數據推論該病毒變異會否在全球廣傳。(港台圖片)
多個國家先後報告發現新冠病毒新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2.75病例。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BA.2.75與早前本港第五波疫情流行的BA.2.2類似,較多在刺突蛋白上有突變,因此推斷BA.2.75會有免疫逃逸反應。

但潘烈文指出,目前BA.2.75主要在印度發現,個案屬少數,未有實質數據推論該病毒變異會否在全球廣傳。由於BA.2.75和BA.2.2均屬Omicron BA.2的變異株,相信大部分本港在第五波確診的患者,對BA.2.75有一定免疫作用,可減少嚴重病症。

至於BA.2.75會否為本港帶來威脅,潘烈文說,過往不同地方亦曾發現其他變異株,但並非每種病毒株都能快速傳播。反而目前本港出現BA.4 或BA.5 變異病毒株,在其他國家的數據顯示蔓延速度快,是本港面對的即時威脅,需要有效控制。

潘烈文:BA.2.75主要在印度發現 個案屬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