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村》繪本案開審 控方指宣揚分離主義及背棄國家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羊村》繪本案開審 控方指宣揚分離主義及背棄國家

2022-07-05 HKT 18:3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羊村》繪本案開審 控方指宣揚分離主義及背棄國家
    《羊村》繪本案開審 控方指宣揚分離主義及背棄國家
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成員去年出版《羊村》系列兒童繪本,被控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還柙近一年,案件今日在區域法院開審。控方指,各被告在串謀中扮演不同角色,推論他們意圖引致暴力或製造騷亂。

控方在開案陳詞指,3本繪本與「反修例運動」、「12港人」和「醫護罷工」事件連結,內容包括醞釀反中情緒、要求收回法例、嚴重貶低本港司法拘控等,又呼籲讀者武裝對抗當權者,並把「12港人」事件帶到國際舞台,及透過全城罷工向政府施壓以達至全面封關。控方指繪本的實際效應,是要影響讀者不做中國人,宣揚分離主義及背棄國家。

控方指,5名被告分別為總工會的主席、副主席、秘書、司庫和委員。政綱聲明提及理事會「定必與無聲無權者同行,捍衛民主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並敦促當權者回應五大訴求」。工會的成立有其目的,並非一時興起。控方又指,首被告黎雯齡曾公開承認,繪本系列以2019年《逃犯條例》修例草案所引伸的反修例運動作為基礎,3本繪本及尚未發布的第四冊,內容均建基於相同背景,並與當時社會及政治事件有關,實際效應在於建立一股勢頭,旨在逐步向讀者滲透煽動意識形態。

5名被告分別為26歲黎雯齡、27歲楊逸意、28歲伍巧怡、25歲陳源森及26歲方梓皓,均報稱言語治療師。控罪指,5人於前年6月4日至去年7月22日期間,在香港串謀其他人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包括3本名為《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的書,具意圖包括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及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香港居民間的不滿或離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及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羊村》繪本案開審 控方指宣揚分離主義及背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