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堪薩斯州公投結果認同州憲法賦予婦女尋求墮胎權利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美國堪薩斯州公投結果認同州憲法賦予婦女尋求墮胎權利

2022-08-04 HKT 14:4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有支持保障墮胎權的民眾得悉公投結果後,興奮相擁。(美聯社)
    有支持保障墮胎權的民眾得悉公投結果後,興奮相擁。(美聯社)
美國堪薩斯州一項公投的結果,保障了墮胎權利。在公投中,超過六成選民認同州憲法中,賦予婦女尋求人工流產權利的內容。

公投由州議會的共和黨人提出,試圖修訂州憲法,剔除對墮胎權的保障或限制墮胎。由於堪薩斯州向來保守,支持墮胎權的民主黨本來預計失利,沒想到選民非常踴躍投票,最終多達六成選民反對修憲,共和及民主兩黨都出乎意料。

今次公投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6月推翻在墮胎權問題上具里程碑意義的「羅訴韋德案」後,首項針對墮胎權存廢問題的公投,分析指對其他稍後舉行類似公投的州份,具有標誌意義。

分析又指,堪薩斯州是深紅州份,公投結果有助民主黨藉墮胎權議題,在11月中期選舉中拉票。反對修訂州憲法的聯盟形容公投結果是勝利,歸功於有溫和共和黨人倒戈,以及獨立人士與態度游離的選民支持。

美國堪薩斯州公投結果認同州憲法賦予婦女尋求墮胎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