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倘BA.5變異病毒株成主流 確診個案會增加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許樹昌:倘BA.5變異病毒株成主流 確診個案會增加

2022-08-07 HKT 12: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許樹昌:倘BA.5變異病毒株成主流 確診個案會增加
本港近日確診個案維持每日4千宗左右,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相信,確診數字仍會緩慢上升,要觀察Omicron BA.5變異病毒株會否成為主流,有可能帶動疫情推向小高峰,也要留意冬季會否出現全新病毒。

許樹昌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港大的最新即時病毒繁殖率數據超過1.2,代表確診數字會繼續上升,只是不似預期飈升得很高。他指出BA.5病毒傳播更快,對疫苗功效打折扣,被問到本港每日宗數會否達1萬宗,他說,關鍵在於BA.5會否變主流。

許樹昌指出,本港接種率高,不少人已感染過,有混合保護,個案也是輕症多、重症及死亡個案少,醫療承受得到。他強調最重要接種基本3針,高危組別及高暴露群組接種4針。被問到是否需要在秋冬季將接種年齡降低,他說,只是時間問題,疫苗產生的抗體及T細胞會下降,遲早需降低年齡再打多1針,可能要準備冬季會否有強勁的新變種出現,要考慮秋季可能要將年齡降低也不出奇。

至於屆時是否需要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他說沒有必要,收緊只會對經濟產生好大影響,因此要平衡。

許樹昌:倘BA.5變異病毒株成主流 確診個案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