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據報因應台海局勢重新考慮是否取消對華關稅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美國據報因應台海局勢重新考慮是否取消對華關稅

2022-08-11 HKT 11:3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報道說,美方官員已研究多個月,調整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但因應最新情況,考慮的選項已暫時被擱置。(法新社資料圖片)
    報道說,美方官員已研究多個月,調整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但因應最新情況,考慮的選項已暫時被擱置。(法新社資料圖片)
幸偉雄報道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政府因應北京在台海舉行軍事演習,重新考慮是否取消對部分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

報道說,美國總統拜登的團隊已研究多個月,調整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以應對通脹上升,考慮通過一個組合方式處理,一方面取消部分中國貨品的關稅,同時啟動新的「301調查」,以對一些領域額外徵收關稅,以及擴大關稅排除清單,以協助只能夠從中國獲取某種貨品供應的美國企業,但北京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採取的回應措施,已令這些選項暫時被擱置。華府官員不想採取一些令北京認為升級局勢的舉動,但亦不希望被視為退讓。

除了台海局勢,其他因素亦令華府內部的討論變得複雜。美方官員考慮撤銷部分對華關稅的同時,希望中方採取互惠措施,但遭到拒絕,又指中方未有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

白宮發言人說,在對華關稅問題上,總統拜登未有決定,仍然保留所有選項,沒有東西被擱置,總統會根據美國利益作決定。

商務部長雷蒙多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說,佩洛西訪台後,情況尤其複雜,總統非常審慎,正考慮他的選項,確保不會損害美國工人的利益。

中國駐美大使館回覆路透社時說,中美之間的經貿關係面臨嚴峻挑戰。佩洛西訪台破壞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無可避免對兩國的交流和合作造成重要干擾。

中國商務部多次強調,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有利中美及世界,在當前高通脹形勢下,早取消對華加徵關稅,消費者和企業就能夠早受益。

美國據報因應台海局勢重新考慮是否取消對華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