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對美國每次挑釁都必須做出必要正當反應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王毅:中方對美國每次挑釁都必須做出必要正當反應

2022-08-16 HKT 02:5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王毅:中方對美國每次挑釁都必須做出必要正當反應
李皓然報道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以視頻方式會見來華訪問的亞非發展中國家駐日內瓦使節。

王毅闡述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中方的嚴正立場,強調針對美方每次發起的公然挑釁,中方都必須做出必要正當反應,這是在行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權利,也是在維護不干涉內政原則,這種國與國交往的「黃金法則」,和發展中國家安身立命的「護身法寶」。

王毅又表示,要進一步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不能使多邊機構,淪為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操縱決定國際事務的工具。中國在聯合國的一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將繼續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

王毅亦就加強全球人權治理、改進多邊人權機構工作,提出多點建議,王毅批評,一些西方國家熱衷當人權「法官」,打著電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對發展中國家人權狀況指手畫腳,對本國和盟友的人權劣跡視而不見,各方要共同拒絕這種雙重標準、共同抵制這種搞選擇性失明的做法。

王毅:中方對美國每次挑釁都必須做出必要正當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