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外國投資內地市場長期趨勢不變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余偉文:外國投資內地市場長期趨勢不變

2022-09-16 HKT 10: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余偉文表示,至去年底,外資持有的在岸股票和債券,分別較3年前增長逾3倍和逾2倍。(李臻昇攝)
    余偉文表示,至去年底,外資持有的在岸股票和債券,分別較3年前增長逾3倍和逾2倍。(李臻昇攝)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至去年底,外資持有的在岸股票和債券,分別較3年前增長逾3倍和逾2倍。不過,受內地因應疫情實施的封控管理影響,加上中美貨幣政策分歧,都令今年流入在岸市場的外資有所放緩。但他相信,有關情況屬短期波動,不會扭轉外國投資內地市場的長期趨勢。

余偉文於財資峰會上致辭時表示,金管局早前與人民銀行宣布優化現行貨幣互換協議的措施,包括擴大日間及隔夜人民幣資金額度、降低隔夜回購協議的回購利率等,未來會持續留意市場情況進行優化,支持本港人民幣流動性保持在最高水平。

他提到,證監會、港交所和金管局正研究香港推出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的可行性,目前正與監管機構商討如何推進,同時亦正與內地監管機構研究優化跨境理財通的銷售安排、擴大產品種類和參與計劃的金融機構等。

他又表示,金管局將繼續優化債券南向通,以及研究引入更多避險衍生工具,吸引更多投資資金。

余偉文:外國投資內地市場長期趨勢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