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料一系列紓困及擴大需求措施將見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國家統計局料一系列紓困及擴大需求措施將見效

2022-09-16 HKT 11:4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國家統計局料一系列紓困及擴大需求措施將見效
羅煒皓報道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今年經濟形勢比起2020年更複雜嚴峻,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和滯脹風險加大;統籌疫情防控及經濟發展的難度亦更大;加上高溫乾旱極端天氣影響部分地區生產、投資及消費,目前仍面對市場需求不足,企業生產經營較困難,制約經濟穩定恢復。

不過,付凌暉說,雖然8月多地疫情散發,但對生產影響有限,主要生產指標改善,認為目前的措施可降低疫情影響和保障供應鏈穩定。他說,上月疫情及高溫極端天氣衝擊,部分地區投資增速放緩,四川等地的工業生產出現較大下滑,不過東部地區經濟大省如福建等地,恢復趨勢較好,有利經濟保持穩定運行。

他又指,中央推出一系列政策紓困和擴大需求,料措施將會見效,亦會加快推動投資項目建設,提振製造業投資。他提到,首8個月的房地產投資跌幅擴大,認為房地產市場仍處下行,預計銷售改善要傳導至開發投資需要一段過程。

付凌暉又指,上月內地核心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0.8%,處於今年較低水平,認為國內需求恢復較生產慢,但8月社會零售消費品總額增速按月加快、固定資產投資更是今年來首次回升,相信促進基礎設施投資等政策見效,料情況會改善。他強調,內地價格形勢保持總體穩定,預計保供穩價措施會繼續見效。

國家統計局料一系列紓困及擴大需求措施將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