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看天下》:中方基於自身利益對俄烏戰事表達立場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環看天下》:中方基於自身利益對俄烏戰事表達立場

2022-09-17 HKT 09:0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習近平稱,當今世界不太平,團結與分裂、合作與對抗兩大政策取向的博弈較量,日益突出。(新華社)
    習近平稱,當今世界不太平,團結與分裂、合作與對抗兩大政策取向的博弈較量,日益突出。(新華社)
羅宇光在《環看天下》報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表示當今世界不太平,上合組織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及重大關注的問題上,互相支持,抵制任何製造陣營對抗、破壞地區穩定的企圖。

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期間與各國領袖舉行的雙邊或多邊會面亦廣受外界關注,特別是他日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面。時事評論員許楨分析,俄烏戰事令歐洲陷入嚴重及結構性滯帳,間接影響中國出口,中國基於本身利益,因此對戰事表達關注及外交立場。

至於中俄與上合組織另一成員國印度的關係,許楨說,未來中、印、俄以中亞為連接點建立「背靠背」關係的構想,未必可樂觀地完成,但北京及莫斯科仍可努力爭取印度支持,令印度不至於站在中俄的對立面。

《環看天下》:中方基於自身利益對俄烏戰事表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