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航天員出艙安裝擴展泵組 確保太空站在軌穩定運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神舟航天員出艙安裝擴展泵組 確保太空站在軌穩定運行

2022-09-18 HKT 00:2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安裝結束後,問天實驗艙將優先使用擴展泵組,故障或壽命到期後就換一套擴展泵組,艙內的泵組則作為備用。(新華社)
    安裝結束後,問天實驗艙將優先使用擴展泵組,故障或壽命到期後就換一套擴展泵組,艙內的泵組則作為備用。(新華社)
羅宇光報道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在密切協同下,完成出艙活動期間的全部既定任務;陳冬與蔡旭哲安全返回問天實驗艙,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新華社報道,今次任務最值得注意的是航天員為問天實驗艙,安裝了一套由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製的擴展泵組。

報道指太空站任務長達15年以上,作為冷卻回路的關鍵部件,泵、閥、過濾器及傳感器等,都需要在軌更換,航天科技集團人員於是設計在艙內安裝一套泵閥,用於支持回路的早期運行,升空後再擇機在艙外追加一套泵組,即是艙外擴展泵組。

安裝之後,問天實驗艙將優先使用擴展泵組,故障或壽命到期後就換一套擴展泵組,艙內的泵組則作為備用,確保太空站在軌穩定運行。

神舟航天員出艙安裝擴展泵組 確保太空站在軌穩定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