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美息上升 發行人發債傾向考慮人民幣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許正宇:美息上升 發行人發債傾向考慮人民幣

2022-09-20 HKT 13:2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許正宇:ETF通有助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動。(羅煒皓攝)
    許正宇:ETF通有助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動。(羅煒皓攝)
美元兌人民幣近期跌穿七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出席一個論壇後表示,人民幣匯率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環球資本流動,對香港亦存在機會。他指,最近美元息口上升,人民幣息口相對低,發行人發債或傾向考慮人民幣,對點心債及熊貓債等市場有利。

許正宇提到,推動離岸人民幣發展是本港金融政策重要一環,中國證監會早前公布多項政策,包括港股通增設人民幣櫃枱等,政府正全速準備推動。他指,下月會到立法會介紹政策,研究寬免人民幣櫃枱莊家套戥交易的印花稅,相信可促進人民幣櫃枱交易流動性,亦能與港幣櫃枱之間的價格有一定程度趨同。

他說,會繼續多方面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下周前往馬尼拉參與亞洲開發銀行年度會議,並與當地商界及政府見面,研究在境外層面,與其他亞洲國家有無進一步合作空間。

許正宇在論壇上提到,內地與香港推出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通後,首兩個月北向通日均交易額達2000萬元人民幣,南向通則有2.9億港元,有助深化兩地資本市場互動,隨著未來計劃開展「利率市場互換通」,兩地交易品種將更全面,北向通將在準備好後啟動,南向通則適時開展。

許正宇:美息上升 發行人發債傾向考慮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