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料挪威跟隨瑞典大幅加息 英倫銀行或減慢加息步伐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分析料挪威跟隨瑞典大幅加息 英倫銀行或減慢加息步伐

2022-09-21 HKT 13:0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王良享相信,英國通脹有望見頂,支持周四議息的英倫銀行減慢加息步伐。(Shutterstock)
    王良享相信,英國通脹有望見頂,支持周四議息的英倫銀行減慢加息步伐。(Shutterstock)
李臻昇報道
美國聯儲局本港時間星期四凌晨公布議息結果,臻享顧問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認為,聯儲局官員相繼發表鷹派言論後,美股顯著回調、美元持續走強、債息不斷攀升,對金融市場造成的影響差不多等同加息1厘。他認為,聯儲局在美國中期選舉前,不希望資產價格再大幅波動,亦不想引導市場存有加息1厘的預期,相信今次加幅較大機會連續第3次維持於0.75厘。

美國以外,本周亦有多間央行議息,瑞典央行昨日出乎意料大幅加息1厘。外界關注歐洲各國在能源危機下,會否需要加快加息。

王良享表示,雖然俄羅斯無限期暫停北溪1號管道輸往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但目前歐洲儲能進度理想,天然氣價格升幅已經減慢。由於英國新任首相卓慧思同時計劃凍結電費等家庭能源支出,有望進一步紓緩通脹,預期英國通脹率可能於11月升至11%至12%見頂,支持周四議息的英倫銀行減慢加息幅度至0.5厘,以穩定經濟增長。

但他指,市場需要留意英國工業行動走勢,如果廣泛罷工推高工資,可能令英倫銀行未來再度加快加息至0.75厘。

至於同樣本周議息的挪威和瑞士央行,王良享相信,挪威較大機會參考鄰近的瑞典大幅加息。瑞士加息幅度則相對保守,因為瑞士法郎目前在歐洲區內相對較強。他又認為,亞洲通脹相對歐美溫和,相信本周議息的菲律賓和印尼加息幅度無需過急。

分析料挪威跟隨瑞典大幅加息 英倫銀行或減慢加息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