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因庭建議於產房增設評估設備 制定輸血方案及訓練等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死因庭建議於產房增設評估設備 制定輸血方案及訓練等

2022-09-22 HKT 17:0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裁判官何俊堯裁決時表示,事件中醫護人員的工作系統問題令人關注,並就此向醫管局及伊利沙伯醫院提出五點建議。(司法機構)
    裁判官何俊堯裁決時表示,事件中醫護人員的工作系統問題令人關注,並就此向醫管局及伊利沙伯醫院提出五點建議。(司法機構)
汪溟曦報道
一名有妊娠毒血症的26歲孕婦,2016年在伊利沙伯醫院分娩後死亡,死因庭接納專家意見,認為死者當時出現羊水栓塞繼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問題,但裁判官說,這並非死者直接致死原因,當中涉及治療問題,因此裁定死者死於不幸。

裁判官何俊堯裁決時表示,事件中醫護人員的工作系統問題令人關注,並就此向醫管局及伊利沙伯醫院提出五點建議,包括在產房增設快速評估病人凝血問題的設備;就婦產科制訂大量輸血方案,有不同專科的合作指引;在所有產房設獨立及固定的手術室;加強產科急症訓練,加強醫護人員對羊水栓塞的認識;以及制訂機制,確保醫護人員嚴格遵從產科臨床方案,特別是有關作出醫療紀錄的指引。

裁判官質疑,時任伊利沙伯醫院時任婦產科副顧問醫生李栩翊作供時聲稱,已考慮死者羊水栓塞的可能性,裁判官表示,李栩翊的排版紀錄和醫療報告詳盡,但卻偏偏遺漏了記錄對羊水栓塞的考慮,其他作供的醫生亦表示沒有聽過李栩翊考慮了羊水栓塞情況,如果他的確有考慮,在明知風險下仍同意為死者進行子宮切除手術,行動更令人關注。

死者葉素欣是一名女警,於2016年懷孕,10月6日到伊利沙伯醫院產檢時發現患有妊娠毒血症,獲安排入院催生,分娩後大量出血,3日後不治。

死因庭建議於產房增設評估設備 制定輸血方案及訓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