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中醫藥可改善新冠臨床症狀 有效治療後遺病徵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研究發現中醫藥可改善新冠臨床症狀 有效治療後遺病徵

2022-09-28 HKT 15:1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研究發現中醫藥可改善新冠臨床症狀 有效治療後遺病徵
醫管局聯同3間本地大學及7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研究發現,中醫藥可以改善新冠臨床症狀,有效治療新冠後遺病徵,亦有效改善肺功能及個人體質。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Chinese Medicine》,是本港首項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中醫新冠康復診療臨床研究。

3間大學分別是浸會大學、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團隊在前年9月至去年12月期間,收集150名新冠康復者的臨床數據,當中逾6成是女性,男性佔3成多,年齡介乎18至80多歲,主要屬51至70歲群組。他們在確診期間,較多出現發熱、倦怠乏力、乾咳、肌肉或關節痛及頭痛等,超過7成人的體質屬於肺脾兩虛及/或氣陰兩虛。

研究亦發現,康復者在步行測試水平的肺功能表現比同齡人士低。接受中醫藥治療後,病人的肺功能有改善,步行測試達到標準,肺阻塞風險亦降低,尤其咳嗽、氣喘及乏力等後遺病徵也有改善。

團隊期望,研究能提升本港中醫循證科研的水平,於國際科研學術平台展示中醫藥的臨床療效和優勢,未來積極支持和推動更多中醫藥科研項目,包括為新冠住院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以及加強中西醫協作治療。

研究發現中醫藥可改善新冠臨床症狀 有效治療後遺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