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現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適合中國國情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會議:現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適合中國國情

2022-09-28 HKT 17:5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會議提到必須認識到,匯率的點位是測不准的,雙向浮動是常態,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shutterstock)
    會議提到必須認識到,匯率的點位是測不准的,雙向浮動是常態,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shutterstock)
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電視會議於上日召開,人行、外匯局有關司局,人行上海總部,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核心成員參會。

會議提到,現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適合中國國情,可以充分發揮市場和政府「兩隻手」的作用,歷史上經受住多輪外部衝擊的考驗,人行已累積豐富的應對經驗,能夠有效管理市場預期。而當前外匯市場運行總體上規範有序,但亦存在少數企業跟風「炒匯」、金融機構違規操作等現象,應當加強引導和糾偏;又指必須認識到,匯率的點位是測不准的,雙向浮動是常態,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

會議要求,自律機製成員單位要自覺維護外匯市場的基本穩定,堅決抑制匯率大起大落;有關部門要加強監督管理和監測分析,加強預期管理,遏制投機炒作。

會議:現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適合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