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民商事判決草案下月恢復二讀 林定國冀可回應訴求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內地民商事判決草案下月恢復二讀 林定國冀可回應訴求

2022-09-28 HKT 18:4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林定國發表網誌表示,香港與內地在民生和經貿活動的交流合作日趨緊密。(律政司網頁截圖)
    林定國發表網誌表示,香港與內地在民生和經貿活動的交流合作日趨緊密。(律政司網頁截圖)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發表網誌表示,香港與內地在民生和經貿活動的交流合作日趨緊密,社會上不時有聲音要求擴闊兩地相互認可和強制執行民商事判決制度的涵蓋範圍,期望在10月下旬恢復二讀的《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草案》,正正回應社會在這方面的訴求,有關安排更是兩地在民商事司法互助的新里程碑。

林定國表示,今日與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應邀出席一個交流會,透過實體與網上並用的安排,向包括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代表等約70位參與者,講解有關草案內容,了解他們的關注及回應提問。

他表示,特區政府與最高人民法院於2019年1月18日簽訂的《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涵蓋範圍廣泛,就兩地相互認可和強制執行民商事判決,建立更全面機制,減少當事人就同一爭議在兩地重複提出訴訟的需要,為當事人利益提供更佳保障,同時提升香港作為區內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競爭力。

林定國指出,為落實《執行判決安排》,需透過《條例草案》在香港實施,內地則會頒布有關司法解釋。律政司會就實施《執行判決安排》的工作與內地當局保持積極溝通,待商定在兩地同時實施的日期後,會盡快公布。

內地民商事判決草案下月恢復二讀 林定國冀可回應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