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飛料在學人數續跌 資助小學校長會冀加快推小班教學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鄧飛料在學人數續跌 資助小學校長會冀加快推小班教學

2022-09-28 HKT 18:5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鄧飛認同,有關數字未必完全反映實況,估計數字或會持續下跌。(港台圖片)
    鄧飛認同,有關數字未必完全反映實況,估計數字或會持續下跌。(港台圖片)
  • 陳淑儀表示,隨著學生離港升學、轉往國際學校等,已出現學生人口下降的趨勢比往年嚴重。(港台圖片)
    陳淑儀表示,隨著學生離港升學、轉往國際學校等,已出現學生人口下降的趨勢比往年嚴重。(港台圖片)
全港學校減班情況持續惡化,教育局點算實際在學人數後,公營小學小一相對本年4/5月批核的總班數減少14班,中一就減少22班。

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陳淑儀表示,隨著學生離港升學、轉往國際學校等,已出現學生人口下降的趨勢比往年嚴重,減班是預期之內。她認為,今次的學童人口下跌,與之前的情況不同,原因是除了出生率下降,還有難以估算的學生移居數字,各級都面對減班壓力。她希望當局趁機加快推展小班教學,紓緩超額教師壓力。

過往個別縮班壓力較大的地區,學校之間會有君子協定不收同區叩門生,但陳淑儀說,家長認為做法不公平,要實行並不容易。校長會建議學校,不要用盡開班人數上限,讓學界渡過艱難情況。

本身是中學校長的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鄧飛認同,有關數字未必完全反映實況,估計數字或會持續下跌,因為涉及疫情消退、出生率,以及學生移居等因素。他認為本港教育對中國南部及東南亞學生來說具有吸引力,本港應確立對外的收生政策,做好相關宣傳及配套工作。

他又說,有足夠的學生人數,才能談得上質量,擔心如學生人數持續下跌,將影響本港教育質素。他認為,學生人數減少,可以透過凍結班級結構或調低師生比例應對,但不要期望太高,因為家長亦有可能會因應班數及學生減少,安排學生轉到國際學校或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升學。

鄧飛料在學人數續跌 資助小學校長會冀加快推小班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