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指貧富懸殊已達臨界點 冀施政報告提出支援措施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樂施會指貧富懸殊已達臨界點 冀施政報告提出支援措施

2022-10-05 HKT 12:3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曾迦慧形容貧富懸殊情況已達臨界點,不能坐視不理。(廖漢榮攝)
    曾迦慧形容貧富懸殊情況已達臨界點,不能坐視不理。(廖漢榮攝)
樂施會分析政府統計處的數據,發現本港最貧窮及最富裕的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差距由疫情前、即2019年時的34.3倍,擴大至今年第一季的47.3倍,反映疫情下貧富懸殊情況越見嚴重。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形容貧富懸殊情況已達臨界點,不能坐視不理,又預計即使到年底,本港經濟亦未能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期望政府在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過渡及支援貧窮人士措施。

曾迦慧說,疫情中對貧窮人士的打擊最大,認為貧窮問題是新政府重中之重要解決的問題,希望政府可以提出不是小修小補的措施。

她又說,如果最低工資由現時每小時37.5元調整至45.4元,最少能惠及近34萬低薪工友,屬實際能夠協助低薪人士的措施,亦可以減低貧富懸殊情況。同時希望落實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樂施會的分析發現,貧窮人士失業率持續高企,零售、住宿和餐飲服務以及低技術工種為失業重災區。樂施會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說,其他國家都有放寬措施,擔心港人增加外遊,反而令本港飲食業等未能即時復蘇。

樂施會指貧富懸殊已達臨界點 冀施政報告提出支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