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公院準備應付冬季服務高峰期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政府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公院準備應付冬季服務高峰期

2022-10-07 HKT 17: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歐家榮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取得雙重保護。(鍾家銘攝)
    歐家榮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取得雙重保護。(鍾家銘攝)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本港感染流感的風險增加,由於過去兩三年採取各項防疫措施,流感未有傳播,市民免疫力隨日子下降,抵抗力減少,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取得雙重保護。

他指出,過去兩年,全球流感傳播比較低,關注今年流感再次活躍,以南半球的澳洲及新西蘭為例,今年冬天出現嚴重流感季節,個案處於高水平,北半球的流感情況也比往年嚴重,好像美加、歐洲及內地。

歐家榮說,3歲以下幼童有機會在出世後,從未接觸過流感病毒,當累積一定數目的未曾感染人口,一旦感染,有機會宗數及重症均會增加。政府已推行一系列流感接種計劃,方便不同群組市民盡快接種,而同時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也是安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說,新冠疫情相對穩定,但未能鬆懈,尤其踏入冬季服務高峰期,十分擔心反彈,情況可以很嚴重,公立醫院已做好準備,即使新冠及流感雙重夾擊,也有措施會應對。

他表示,措施包括已制定病床調動計劃,加開額外病床應付冬季服務的同時,每日會監察急症室運作、病床使用率及流轉等;加強不同聯網及跨聯網合作,有效偏配病床;繼續支援指定診所、遙距診症及派藥物,善用社區隔離設施,減輕醫院壓力;維持公私營合作,分流病人到私院治療;增加門診服務,支援非新冠病人;增加人手,設立自選兼職計劃及特別酬金等。

政府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公院準備應付冬季服務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