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稱咽喉拭子樣本檢測敏感度較低 不明白為何改變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梁子超稱咽喉拭子樣本檢測敏感度較低 不明白為何改變

2022-11-07 HKT 09:2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梁子超稱咽喉拭子樣本檢測敏感度較低 不明白為何改變
明日起在社區檢測中心及機場入境檢測站等免費核酸檢測樣本採集程序,將更改為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取代現時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不明白政府為何在這階段作出有關改變,有外國研究指「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的敏感度達97%,但「咽喉拭子樣本」則只有68%,敏感度少了三分一。

梁子超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動用大量資源做檢測,亦令檢測人士不便,但卻用較低敏感度方式,是與公共衞生原意相反。他說本港跟內地情況不同,內地核酸檢測常態化,要好短時間做大量檢測,因此有簡化程序考慮。

他認為本港已踏上復常路,可做少些檢測,只用作保障高危群組,或當醫療系統有壓力,才在特定有傳播風險地方進行核酸檢測。他又建議將強制檢測的門檻提高,或以抗原快速測試取代核酸檢測。

對於機場檢測更改為採集「咽喉拭子樣本」會否令更多輸入個案流入社區。梁子超說或有少許影響,但現時不太擔心輸入個案,因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仍少於10%,相對社區本身傳播規模仍然算少。他又認為既然已免除酒店檢疫,也應減省任何令旅客卻步的事,否則是「白做」。

梁子超稱咽喉拭子樣本檢測敏感度較低 不明白為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