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彥燾稱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準確度打折扣 但程序加快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招彥燾稱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準確度打折扣 但程序加快

2022-11-07 HKT 09:5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招彥燾稱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準確度打折扣 但程序加快
由明日起,在社區檢測中心及機場等免費核酸檢測採集程序將更改為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取代現時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表示,準確度有少許犧牲,但可加快採集程序。

招彥燾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指出,新做法準確度雖然打了折扣,但在檢測「多、快、易、平」指標會改善。他又說,整體採集程序可省卻一半,但由於實驗室程序不會改變,化驗時間則不會加快。

招彥燾指出,很多專家也知道病人初感染Omicron 變種病毒,大部分病毒會先在喉嚨,再慢慢傳到鼻控,因此若只採集一處地方,咽喉拭子是比較好方法,可找到早期個案,當然合併採樣是最理想。他表示,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對一些病毒量超低的感染個案,未必可以百分百找出,但認為要取平衡。

招彥燾稱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準確度打折扣 但程序加快